野舒(焦二哥的狗)

有cp洁癖,cp不拆不逆。不要试图拆我的cp,我会很生气。
人要多读书。

【荣霖】渠会有缘 一

古代架空   我要正经讲故事,相信我!

---------

长熙三年   11月初

东方未现白时,永祜街已清醒了,包子铺馄饨摊摆出小桌子拉起棚子,棚子上的露水悉悉索索抖落下来,渗进石块之间的土缝里。

日上竿头时,前一日赶来客栈的游客经过一夜好梦精神焕发,早早换了装束用饭,备好行囊去一览这每年冬季的永祜街。

永祜街三大特色。

街外一里开外的国槐林;郭大娘的花店;荣氏店铺。

首先,永祜街外的国槐享誉全国内外。

那国槐林乃是自然所致,几十年前突然长成,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已为一片壮阔的林子。可这样的林子何处没有,偏要永祜街的好?

那是因为,现如今的皇帝与皇后便是在此处相识。

皇帝登基之后,对皇后宠爱有加,未曾有过一妃一嫔,一心一意。

世间多有痴男怨女,永祜街的国槐林便因此热闹起来,冬至长青,茂密参天,又是一年年末,人们手里多了闲钱,多半愿意来这国槐林看看,盼着沾点福气,遇上一段佳缘或与心爱之人相知相守白头到老。

其二,是郭大娘的花店。

这郭大娘的花店也是永祜街多年的特色,郭大娘极其爱花,有一手育花秘籍,这四季的花店,唯她的店铺整日花团锦簇,娇艳艳俏滴滴展着花瓣,看着就让人欢喜。又赶上这一年一度冬日,情人多了起来,公子们难免想赠与美人鲜花一束博取欢心。

而郭大娘的花店则能趁此大赚一笔。

再说,就是荣氏店铺。

荣氏不说在这永祜街,就是在整个大靬境内,也是多被人所知,多为商家所谈论。

荣氏店铺包揽各种行业,成衣,酒楼,茶馆,客栈以及胭脂水粉。荣宅坐落于永祜街深处,偌大的一个庭院藏匿在一片清新安宁之地,荣氏最大的执掌人,荣家大少爷——荣石就住在此处。荣石为人谨慎干练,弄虚作假的事不做,手中的账本清清白白干干净净,这样一来,荣家下的产业自然是好评如潮。

而此时来的游客,目的不外乎这三种。

---

荣树带着两个仆人在身旁,大大方方走出荣宅大门,直奔街面而去。

街上果然是挤满了人,荣树路过蜜饯摊位不禁被狠狠馋了一把,包了两包蜜饯扔给随从继续开路。

挤过对对璧人,两锭银子落在木柜上。

“郭大娘,与往年一样,花包好了还请送来荣府。”

荣树清脆脆的声音响起,郭大娘从花丛中直起腰,笑容也如身旁的花一般灿艳。

“小少爷放心嘞,一会就送去。”

荣树拱了拱手,心情大好。这花每年都会在荣府见到,那是荣树赠与自家姐姐的。永祜街小太岁闯祸无人比,讨好姐姐的技能也自诩一流。

这永祜街一走好多年,荣树也不嫌腻,每天都要出来逛一逛,趁着荣石给他请的教书先生还没来先痛痛快快浪一番。

哦对,顺便闯个祸。

-----

前边声音突然闹了许多,隐隐约约笑声与骂声交织,吵得荣树脑仁疼。


“周夫人,您看这位,还满意?”一个嘶哑的声音出口,满是阿谀奉承。

那位被称为周夫人的夫人一身大红色,袍子穿在身上富贵得很,面上水粉也不知涂了几层,笑起来时两颊的肉团便挤到一起。

许一霖一身单薄的衣套在身上,风嗖嗖往里钻,脑袋混沌疼痛,嘴唇冻得发紫。恍惚间好像被捏住了下巴,被迫把脸抬起来,又甜又恶的味道扑面而来,空空如也的胃忍不住纠起来泛酸水,手被绑在身后也动弹不得。

“呦,易老板,你这次哪来这么好的货色?莫不是抢人家哪家的公子哥了?”

周夫人开口,忍不住赞叹两声,又左右好好看了看许一霖,纵然是冻得脸色苍白,却也不难看出姿色极佳,尖尖的下巴捏着手感也是极好。

“周夫人说笑了,这人可是我在南边一条河里救来的,说要报答我,我也就应允了。样子这么好,我一路来可给您留着呢。那您呢,要不要?”

“要要,你开个价。哎,你上次卖给我那个,倔得很,做了面首*也该认命,谁知前两天吊在屋前死了,可晦气死我了。这个来了也正好补上。”

许一霖没有听进多少话,却独独听清“面首”二字,霎时清醒,也不知哪来的力气,脑袋使劲一晃,竟把那胖胖的周夫人撞了个趔趄。

那易老板正数钱,没想到许一霖竟这么犟,没给吃没给穿,力气还这么大,把金主给撞了。

“畜生!老实点!”啪的一声,巴掌应声而落,狠狠打在许一霖背上,许一霖没受住,就这么倒在地上,一动不动,昏过去了。

那周夫人扶着腰,大声道:“别把脸打坏了!”

易老板弯腰笑着迎合两句,又给了许一霖两脚。

周围人有不忍心看的,掩面走了,正好留出个空隙给荣树窜进来,也正好撞见这场景。

这周夫人和易老板永祜街谁不认识?荣树常行走于大街小巷,这些肮脏之事早已了然于心,平常荣石让荣树不要插手免生祸端,荣树也就忍了。

可今日此番,荣树真真切切看不下去。

“他娘的这永祜街是你的?!说打人就打?!”荣树一脚踹上易老板的肚子,易老板摔在地上哇哇的叫。

让随从扶起昏迷不醒的许一霖,荣树瞪了一眼那个周夫人,转身就走。

周夫人这个人向来是不为荣树所喜。

当年周家不小一个产业,周家之主是周老爷,已到暮年却无一个子嗣,妻妾成群,但没一个生出一儿半女。

于是他就娶了这个周夫人,谁知不到一年就生了个儿子,周老爷子大喜,当天就喜死过去了,到死了也没想想,自己这么把年纪,孩子到底是谁的。

周夫人城府深,仅用半年就夺了财产家业, 遣走了周老爷子的妻妾,独占这周家产业。她有个癖好,就是养面首供玩乐。而周老板是个人贩子,俩人在一起依荣树的话来讲,就是老鼠屎碰到了猪屎,越搅和越臭。

----

荣意刚从闺房里出来,墨色的长发被挽起来,留了一层披散下来,简单又华丽。

“姐!你这次一定要帮我!”

完了完了,这又是闯祸了。荣意内心腹诽一句,眼看着荣树冲过来。

“你又做什么坏事了?!砸了人家店铺还是卸了人家马车轮子?”

“不不不!姐!这次我做的是好事!你要是看了你也会做的!”

“那我还帮什么?”

荣树不自在的乱瞄,支支吾吾的。

“我……那个……抢了易老板的人……”

一巴掌轻呼在荣树头上,荣意无可奈何的叹气。

“大哥不是说了让你别惹他吗?!那个人跟蚂蟥似的甩不掉,等会又让大哥沾一身腥。”

“可是,姐,那个人真的挺惨的,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才救的,不如让大哥把他买下来做个仆人,也好比给那个周夫人做面首强。”

周夫人?

荣意想着,荣树可真会惹事,两只蚂蝗。

但一想到荣树救下那人要给周夫人做面首,荣意心也软下来,决定劝劝自家大哥。

“人呢?”

“偏房!”

--------

大夫为许一霖诊了脉,拿起笔写上方子然后被仆人拿走。

荣意在一旁看着皱眉,遣人又拿了一床被子给许一霖盖上,这人脸色又白又青,嘴唇绛紫,看着没一丝活气,昏迷着却还在轻抖。

“大夫,怎么样?”

“先准备一碗清粥,等他清醒了点就喂他吃上。身体太虚,得长久调理,这还发着烧,一时半会是好不了了。”

索杰随着脚步声踏进房门。

“大小姐,小少爷,大少爷找。”

荣树一下子站起来,面色紧张,索杰一看就知道门口那事的罪魁祸首是谁了。

他又补了一句“在府门口,而且——还有易老板。”

荣树握紧手指,看着索杰一副“大少爷什么都知道了你等着挨罚吧”的表情,差点软了腿,使劲拽拽荣意的衣袖。

荣意瞥了一眼,道:“行了,大哥就算非要把这人送走我也不允啊。走啦,你最多被揍一顿。”

荣树悻悻的点头,吩咐仆人照顾好许一霖,俩人便跟着索杰走了。

----

远远的,荣意和荣树就看见自家大哥披着一身貂皮大衣站在大门口,面前是弯着腰神色痛苦的易老板,捂着肚子不肯松开。

看见荣树气势汹汹的来了,易老板往后缩了缩,躲在荣石身后。

“小少爷,听说你抢了人家的人了。嗯?”

荣石一开口,将这天地间呼呼的寒风旋在一起直直扑向荣树,荣树差点抖成风中摇摆的荣树苗。

“哥。”荣意开口,“这件事荣树也是无意。那人……是要被卖去给周夫人做……面首的。”

荣石敛下眼皮把视线转向易老板,那人还是一副疼痛的样子,也不知有几分真实。

“不知易老板这人要价如何?”

那易老板一听钱,也不捂肚子了,搓搓手掌,伸出五个手指头。

索杰拿来五百两,那易老板摇摇头没接。

“荣老板,是五千两。”

五千两?!荣石皱起眉头。

许一霖并不值得五千两,当然也不止五百两,这件事易老板心知肚明,他断定荣石不会用五千两买,只是想给荣石难处,想要回许一霖,现如今,揽住周夫人这个常客才是主要的。

“索杰,拿钱。”

“你怎么!”

两种声音同时出口,荣意哒哒的脚步声响起来,还有一声责怪。

“你身体这么虚怎么就起来了!”

许一霖冲荣意露出一丝苦笑,礼貌的躲开荣意的搀扶,也拒绝了荣树的好意,缓步向大门口走去。

那人单薄的就像纸片,一步一步向荣石靠近,俩人头次见面,荣石也没想着扶,只见他拢紧身上的单衣,在荣石面前站定,想说话,张口却发不出声音。眼底的绝望与淡然荣石看得真切。

见自己喉咙痛的发不出任何声音,许一霖也放弃了,双脚并拢,深深向荣石鞠了一躬,在这天地之中竖起一支傲骨。

易老板卑躬屈膝的,弯着腰对荣石笑,小跑两步捉住许一霖的手腕,面部表情突然恶劣,狠狠的一拽,许一霖便踉跄一下,晃着身子跟上。

此时许一霖脑子昏沉,眼前什么都看不清,想着,当时在河里没死成,现在也终于可以继续了。

荣石笑一声,抓住许一霖的手狠狠甩开易老板,索杰立即上前拦住易老板,五千两银票塞进易老板怀里。

“易老板还是别急,人我也没说不要。”


五千两银票!易老板手指发抖,眼睛被银票亮花了,脸上笑出可怖的花朵,一直弯着的腰也没直起来过,又给荣石点了几下头,喜滋滋的开始数钱。

钱财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,易老板至今为止也没有因为卖出一个人而到手五千两!因而,什么周夫人也自然而然被抛在脑后不知扔到那里去了。

荣石把将昏未昏的许一霖扔给荣树让他带回去调养着,看着易老板数钱不禁生出一股恶心感。

“这人,易老板是打算卖给周夫人吧。”

“嘿,是的是的,荣老板您也知道,周夫人的癖好嘛。”易老板瞥了一眼远去的许一霖,笑的愈发让荣石觉得恶心。

“荣大少,不是我说,这可是个好货色啊。”

“多谢易老板提醒。”荣石抿起嘴唇笑“可荣某也想提醒提醒易老板,这人生在世,总会有个轮回,也总会一个尽头,白天里脏水碰多了,晚上恐怕就难洗了。活着的时候太违德,走的时候恐怕也不会太好看。”荣石抬眼看易老板僵住的神色,继续道“我听说,您卖给周夫人的那个,前两天,似乎是死了吧。”

银票飘然落地,荣石用脚踩着,移到易老板跟前“易老板可要收好了,我荣石的钱,也不是那么好挣的。”

深色的貂皮大衣在空中画个弧”索杰,关门,送客。”

大红色的门砰地一声关上,易老板腰还弯着,嘴唇泛白。

荣石的话直指他心中所惧,因为他已经不止一次梦见,他惨死的模样。


而永祜街从此再也没易老板这一人,已是后话了。

----------

面首:供贵妇人玩乐的美男子。

-----

一个正儿八经的目录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4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