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舒(焦二哥的狗)

有cp洁癖,cp不拆不逆。不要试图拆我的cp,我会很生气。
人要多读书。

【荣霖】渠会有缘 三

终于有进展了,荣石可能下章就要结巴了。

-----

当初许一霖在许家也是少爷一位,自幼饱读诗书,对于毛笔的挑选也有精确的眼光。他拿了几根狼毫对比一会,挑了支最好的付了钱。

风在耳边呼呼的吹,吹凉了耳尖,吹动耳朵上细细的绒毛,吹红透白的面颊。许一霖小跑着往荣宅去,冷意钻进领子里,后背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,但他却觉得畅快极了,好似活了这么多年都没有这么自由过,即使是被人差使着去买根笔都是快意的。

入了荣府大门,许一霖径直朝荣石的书房走去,沿途经过厅前,却听见荣石的声音。

他迟疑了一下,转身朝厅前走去。

随着步伐的推进,突然有女人的声音响起,许一霖心里咯噔一下,这声音……他是万般不会忘记。

手开始抖了,心也慌了,但许一霖没有退下来,一步一步走过去。

先是荣石披着貂皮大衣坐在堂上的样子映入眼帘,接着便是左侧大红色的衣袍,许一霖走近了,甚至能闻到那女人身上散发出的、一如那天的、恶心的气味,甜。甜到发慌,甜到恶心,甜的许一霖想逃。

“大少爷……笔……买到了……”

周夫人如同听到了世间最美妙的曲子,急忙扭过头,看到许一霖后直接有些按耐不住,嘴巴弯起来笑,双目放出淫光,恨不得立即把许一霖扒开吃了。

人死过一次,体会过死亡痛苦,看开世间的人人物物,也就不会那么想死了。

许一霖便是如此,在荣家的生活是这般安宁,安宁到他想好好活着,忘掉前半生,忘掉许家,忘掉可笑的婚姻,忘掉他所经历过的一切悲苦,在这一方长街,在这荣家做个安分的仆人,平安淡然度完这一生。

可眼前的女人是如此可怖,他手无缚鸡之力,又不愿屈服,到头不过一死,可他,又是那么的想活着……

还有荣石,他怎么想……那周夫人多出些钱把他买了去,荣大少爷会不会就这么把他赶走……

思及此,许一霖抬起头望向荣石。荣石从刚才就一直看着他,这一抬头,眼里的情绪便全看着了,悲伤又矛盾,害怕又小心翼翼,眸里是浓稠的墨色。

荣石想起他看过的天空,当天空无月无星,暗色浓稠的时候,他总会想着,这天空,多些星火才好看。

这一眼让荣大少爷心尖无缘无故的疼了一瞬。

“过来吧。”

荣石冲许一霖招招手,招呼许一霖来自己身边。

周夫人目光炙热,盯着许一霖不放,许一霖绕了个弧状的弯,站在荣石身旁停下,双手伸着把毛笔递给荣石,荣石稍稍发力,拿过毛笔的同时顺势把许一霖拉得更近了些。

“周夫人的请求,荣某已经说得很清楚,许一霖,既然被荣家买下来,作为荣家的仆人,也就是荣家的一份子,荣某断然不会把他卖于他人。”

荣石说的很大声,声音从丹田里发出,有一股振人心神的力量。他知道许一霖在害怕,这话不仅是说给周夫人听的,也是说给许一霖听的,为的就是安抚好许一霖,消去他不必要的担心。

“荣大少爷应该是知道我与这许一霖的缘分,那日……”

荣石嗤笑一声,截断周夫人的话。

“这缘分,荣某有所耳闻,周夫人的心思以及周夫人一些不堪……不甚入耳的癖好,荣某自然也是有所耳闻。若这也算是缘分的话,那我家小少爷抢了这人,这人又贴身做了我的仆人,岂不更是天大的缘分?”

周夫人被荣石的话羞辱的面红耳赤,白白给了机会让荣石打自己耳光。

“荣大少爷说话还是慎重些,我周家虽不是名门大家,却也是小有名望。”周夫人皱皱眉,仍是有些不死心。

“荣大少爷可是真不愿意卖?”

“不愿。周夫人还是请回吧。”荣石站起来,拉了拉衣领。

“索杰!送客!”

在一旁听了许久的索杰步伐稳健,站在周夫人身边做了个请的手势。那周夫人心有不甘,狠狠剜了眼许一霖,衣摆一扭,大步走出厅堂。

荣石转身朝书房走,许一霖低着头紧随其后。

新买的狼毫笔毛柔软,也没有杂色与掉毛的情况,荣石心里小小赞许了一番,抬头看见面前的许一霖。

那人极力掩饰,却还是被荣石捉住眼角的一抹红。

“谢谢大少爷。”

道谢的话听过不少,这句格外动听。

“不用谢我,既然到了荣家,无论从前如何,从现在开始,你便不会再受到欺负。”

荣石猜许一霖应是受过太多的苦,不然这简单的几句话,怎么就让这人堵不住泪珠子。

装作没看见的样子,荣石低头算着账本,算盘上的木珠与木杆碰撞发出响亮的声音。

“既然没事了,就去干活吧。”荣石想了想,又说“去我卧房里打扫打扫,柜上的物件要小心擦拭。”

他用这番话支开许一霖,无非是不想让许一霖尴尬罢了。

许一霖应声走了。

望着许一霖离开的背影,荣石心情不由得愉悦起来,他又不是没做过好事,可这次截然不同。从心底散发出的那点喜悦,不多却扩散至周身,让他控制不住就笑了。

不过荣大少忘了一点。

他从来不让别人进他的房间。

自那日周夫人之事以后,许一霖与荣石之间的对话便多了起来。

荣石原来觉得许一霖不说话是安静,让他得以安宁。现在许一霖渐渐敢与跟自己说话了,他竟也觉得开心,没有什么不适,也颇喜欢许一霖说话的样子,眼睛圆润黝黑又亮晶晶的,音色如泉,不知不觉就沉进去了。带点南方音色的调子,动人心弦。

荣石还未察觉,俩人都因这彼此间的互动而敞开心扉。

这日,许一霖在院里忙活。

院里唯一一株一品红被许一霖照顾的极好,花蕊小小一团挤在一起,藏在红而大的叶子里,就是有冷风拂过也不嫌冷,抖抖的欢舞。

索杰走进院里,许一霖点头问好,望着跟在索杰身后的仆人抱着几匹布走进书房。

“大少爷,这是今日刚从南边到的货。”

仆从把布匹放在荣石桌上,退在一旁。

“荣家第一次从南边进布匹,你找人看看就好了,送我这里做什么?”

索杰手放在布匹上耸耸肩。

“店里无人在南边待过,这布匹是好是坏也鉴别不出。”

这下荣石可为难了,南边他也只去过一两次,这布匹的好坏,他也无从分辨。

许一霖洗了手从院里进来,听到这些话,犹豫一下,还是决定开口。

“那些布匹,我能看看吗?”

索杰侧身,许一霖走上前,睫毛扇动两下,荣石望见,挪不开眼。

布匹被翻来覆去的看,葱段样的手指在布的两面摩挲。

荣石和索杰都看到许一霖皱眉。

“怎么?”

“南方的绸缎,质地坚硬柔软为多,摸起来略微平滑,可这布匹做工却粗糙了些。这里---”许一霖掀开一匹布的一角,指给荣石和索杰看“摸起来不甚舒适,有略微毛糙,应不是正品。这五匹布里有三匹做工皆是如此。”

索杰和荣石都惊住了,着实没想到许一霖对这些还有了解。

“你怎么知道这些?”

突然被问起,许一霖皱了眉却又舒缓下来,有些羞怯的笑了。

“我自小生活在南方……在布庄里做过活,所以会认。”

关于从前的一切,许一霖终于找到了用处。

索杰大喜,喊了仆人来把布匹抱走。

“大少爷,那小许我就先带走了。这布匹我查点清楚退回去,那边的卖家以后就不再用了。”

荣石点点头,又突然顿悟过来。

什么?把许一霖带走??

荣大少爷心里颇有不满,又不知缘何而起,用什么理由把许一霖留下来,只能眼睁睁看着许一霖跟着索杰走了,消失在院门外。

于是许一霖没回来的这一下午,荣石闷在书房里没出门。

自从许一霖被发现对南方布匹颇有认识之后,荣石书房里就再难见到许一霖。

而且现在,已经不止一个人来要走许一霖了。

荣石扭扭手腕,一本账算完,眼睛也累得不行,他端起许一霖刚给他泡好的茶抿一口,觉得舒畅了许多,正想和许一霖说话,不料看见荣意扒着门框笑盈盈的走进来。

“哥,一霖哥借我用下。”

说着,荣意牵着许一霖的袖头就要走。

许一霖被拽着,打扫用的鸡毛掸子被搁在花盆旁边。

“荣意!”

荣石死死盯着荣意扯着许一霖袖口的手,咳了一声,荣意会意赶紧松开。

“你找他做什么?”

“哥,你知不知道一霖哥的胭脂调的特别好,我想让一霖哥帮我调胭脂用。”

荣石被堵住,找不出什么理由拒绝。

“你还是个姑娘家的,注意着些举止。”

“知道啦~哥你放心,没打扫完的我再给你找个人来~”

俩人一瞬间就没影了,荣石感叹荣意真是越长越活泼。

可心里又闷闷的,荣石把这些燥热情绪归结到烧的旺盛炭火上。

门外走进来一个仆人,对着荣石问好,准备拿起许一霖搁下的鸡毛掸子继续打扫。

荣石撑着额头,突然察觉到什么。

“等等!”

那仆人吓了一跳,鸡毛掸子还没碰到。

“大少爷……有什么吩咐?”

“没事,不用打扫了,你出去吧。”

仆人应声退下。

荣石坐在椅子上,盯着那根鸡毛掸子看了许久。然后,他站起来,拿起那根鸡毛掸子。

原来许一霖都是这么干活的。

荣大少爷拿着鸡毛掸子这里掸掸那里扫扫,不一会便觉得无趣了。

原来自己让许一霖干的就是这么无聊的活……

荣石捏捏硬硬的木杆,似乎还有一丝丝那人的温度。

可是,总觉得少了点什么……

半个月后。

索杰走进荣石书房,屋里暖烘烘的,索杰不禁伸展了下胳膊。

“你来干什么?”

荣石警惕的盯着索杰,又看看许一霖。

“来给您报告工作啊?大少爷怎么还防起我了。”

荣石放下心,细想之后才发觉自己大惊小怪了。但这也难免,十五六天的时间里,索杰来荣石书房,其中有十一二天是为了带走许一霖。

“说吧。”

索杰摇摇头感慨荣石嫌弃他这糟老头子了,被荣石一个白眼打住。

“还是南方布匹的问题,找了几个买家都不可靠。这南边咱们鲜少去,这不,没办法了。”

“既然鲜少去……”荣石指尖敲着书桌,一下又一下。

“那就去一次,摸清楚再回来。”

索杰估摸着这主意可行,便问道“派谁去?”

荣石笑着站起来,嘴唇抿成一字。

“我去。”

“那我……”

“你留在家里看店,看着荣树让他好好读书别闯祸。”

“你不带人?”

荣石笑容突然深邃了,索杰瞪大了眼睛。

“带,带上许一霖。”

许一霖转过身,手里的抹布都没来得及放下。

“大少爷……”

“许一霖既然在南方生活过,又懂这南方布匹,带他去自然合适。”荣石扭头看许一霖,偷偷在大衣上抹去了手心的汗“你呢,可愿意随我去?”

许一霖眨眨眼睛,想起一些过往。

终究还是躲不过。

“我随大少爷去。”

“好。”

索杰愣愣的看完这俩人一唱一和就这么计划完了,不禁挑起眉看荣石,看荣家大少爷眉梢都飞扬着得意与愉悦。

他大概是懂了点什么。

--------

懂了点啥~

一个正儿八经的目录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106 )
TOP